◎產品木種簡介

1.柚木(teak)

又名胭脂樹,原生於東南亞及南亞的熱帶原始林,以泰國、緬甸、印尼等地木材較為知名。由於泰國柚木產量減少、緬甸柚木質量最佳但該國限制出口,台灣目前是以印尼柚木進口為主。柚木樹幹通直,生長速度慢,成材約需50年。其心材、邊材有明顯區別,心材因產地不同有褐、黃、金黃等色,邊材則通常為黃白色,年輪明顯而細密,木質堅硬細緻,紋路優雅美觀,且富含天然油脂,具良好的防腐抗蟲性,穩定度高,不易彎曲變形而恆久耐用,有「萬木之王」的美譽,是高級的傢俱及建築材料,也常用來製作船艦、軌道等。
台灣天氣潮溼而溫暖,一般傢俱易發霉龜裂,但柚木傢俱因為有柚木油保護,且保有樹木毛細孔,在溼熱的環境可以吸附溼氣,若過於乾燥,又將水分釋放出來,宛如天然的清淨除溼機,相當適合海島型氣候的台灣。

市面上另有一種非洲柚木,與柚木實際上不同種,學名是大美木豆,因其木紋與柚木非常相似,面有光澤、質地堅硬,而成材較快,近來也多人選用,可製成傢俱、地板、船舶、樂器等。

◇豪麥柚木產品線:

‧天然油:上柚木油,顏色為深棕色,在陽光下顏色偏橘,室內白光下為棕色。觸感樸實,柚木紋路清晰可見,偏向現代設計風格。

‧噴漆:上亮面漆,顏色為淺棕色,較為光亮。觸感滑順,摸不到木紋,但可見紋路,因柚木會分泌油脂,鎖在漆面下的紋路會隨時間加深,通常設計風格較傳統古典。

‧裸柚:到倉前不上油也不上漆,自台灣工廠出貨前會上啞光保護漆或護木蠟,也可應客戶要求不做處理。顏色偏黃棕色、較淺,呈現原木的色澤質感,風格簡約自然。

‧老柚木:舊建築拆卸下來的柚木梁柱或門板,表面有使用痕跡及風化現象(紋理凹凸不平)。早期使用之木材通常出於天然林,品質優良,年輪尤其細密,價位較高。
(天然油) (噴漆) (裸柚) (老柚木)


2.雨豆木(rain tree)

印尼胡桃木、南洋胡桃木。胡桃木種原產於中南美洲,後廣泛引種於世界其他熱帶地區,生長於東南亞地區的雨豆木,木紋與質地和南美胡桃木極為相似,差別在於顏色深淺。台灣於1903年首度引進,一般做為庭園綠蔭樹或行道樹,木材進口則以中南美洲、菲律賓、印尼等地為主,台灣不自產。

邊材呈黃白色,心材則為金黃色至暗褐色,深色條紋清晰,生長速度快故能製成大片厚實的木料。心材堅硬,有良好抗腐性質,因木紋交錯及扭曲而形成大面積的特殊花紋,予人有氣勢磅礡、低調奢華之感,是目前台灣桌板的主流材料之一。
 

3.桃花心木(mahogany)

原產地為中南美洲及非洲,因木材呈現淡紅褐色,如桃花色澤而得名。數百年前引進印尼種植,結合了美洲與非洲樹種的優點,後成為製作傢俱、船舶、樂器的高級材料。
桃花心木生長速度快,樹幹通直,樹形美觀,常種植為行道樹或景觀樹。其紋路多變,有漣漪、斑點、旋渦等樣式,邊材呈淺紅褐或淺黃褐色,質地較軟,心材則略深為紅褐色,軟硬適中而更耐腐抗蝕,易於加工、上漆,有良好可塑性,尤以歐式古典風格傢俱聞名。

 

4.椿木(mindy)

亦有稱之雪松木,樹種同苦楝樹。Mindi生長速度快,顏色偏淺,木面較之其他木材滑順平整。心材為紅棕色,邊材偏白帶紅,區別明顯,紋路則為細直狀。其質輕、耐腐、有光澤,硬度與桃花心木相當,易於雕琢,特別適合製作小型家具,另有製成農具、樂器等用途


5.佩龍木(sungkai)

亦有稱呼為印尼水曲柳,是印尼特產的樹種,但泰國、馬來西亞等亞熱帶國家亦有植林。樹幹筆直,紋路明顯,其色偏淺,質硬耐蟲蛀,穩定而耐用,在印尼廣泛應用於傢俱製作,近年亦推廣至日、韓等地。


6.雞翅木

原產於中國及東南亞、南亞、非洲地區,泛指心材弦切面上有雞翅花紋(V字形,雞翅紋路紫褐色深淺相間)的一類木種狹義上的雞翅木是非洲崖豆木(原產地非洲)、白花崖豆木(原產泰、緬)、鐵刀木(原產中國南部)三類。如今市面上稱為雞翅木通常產於東南亞或非洲等地,木紋近似雞翅狀的其他木種。以越南雞翅木而言,邊材色淺,心材顏色較深,紋路呈黑褐色,無特殊氣味,材質堅硬耐腐,但不達紅木傢俱水準,價格較低


7.紫檀

別名印度紫檀、牛血樹等,是一種分布於東亞、南亞的珍貴樹種,心材呈紅棕色,歸類於紅木之一(紅木狹義上指大酸枝木,現在則包含紫檀、花梨、酸枝等,泛指一類高貴的傢俱製材。紫檀保育等級是易危,分布有限,生長期長,故極為珍貴稀有,其質地細緻堅硬,通常製作傢俱或雕刻藝品。